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在芬芳泥土上建立豐盛美麗的台灣文化

演講者: 陳慈美老師 6/19/13

陳老師自中學就對物理與數學偏愛 , 大學也如願的考上第一志願–清華的物理系 。 學習中因看不到教授們 生命的活力 , 與熟悉的教會中虔誠長者們自內心散發出熱誠有別 , 心中頗為納悶 擔心自己日後是否也是這般 光景 。 畢業後也隨著步上留學一途 , 到了南加大直攻博士 得到碩士也考過資格考 , 卻因曾經有的呼召 在心中作祟 , 即是對台灣文化提昇的使命感 ! 毅然的退出物理的學習 到香港新成立的神學院就讀, 不選擇 台灣是當時仍是戒嚴期 , 各種資訊難免扭曲 。 畢業後到中原大學任職並教學 , 1983年孩子接連出生(四個) 發覺自己才是孩子最好的保姆而全時間照顧小孩 。

80年代環保意識抬頭 自己則是當了母親後才開始關心環保 , 因驚覺母親的無知將使孩子受害深深 。 直到最小 的孩子滿兩歲後 , 加入主婦聯盟 , 熱心的宣導垃圾分類等議題 , 這樣的投入又發現基督教標榜著 : 耶穌是 現代人的希望 ! 但是若不明白現代人失望的事為荷 , 如何能成為人的希望呢?更發覺教會實在不能自外於環境 關懷 , 因此與聯盟中的基督徒組成環保媽媽到處宣導 !

1992年在客廳成立一地下團體就是台灣生態神學中心 , 透過教會公報傳遞消息引來許多有志之士 , 包括一群從 各國留學回來因曾受團契的感召, 就在此時找到出口 , 有了年輕人的加入 , 陸續辦起 ; 出刊物、讀書會、 定期的請學者或令人敬重的牧者演講教導 、 主日學辦環境教育、環保小尖兵等活動 , 當教別人的小孩時自己 的小孩受益最深 。

1998年立案成立生態關懷者協會任執行長與一群婦女邊做邊學 , 十幾年來從事環境倫理的教學 , 協會也先後 請來環境倫理協會的主席柯倍德及環保之父羅斯頓蒞臨台灣 關心指導並研討 , 強調環境最重要的倫理就是對 自己鄉土的認同 。 協會的宗旨是:土地倫理、生態公義、簡約生活, 以百合花作為圖騰, 簡潔又生命力強, 同時 也是許多原住民的象徵 , 表明簡單生活不在於錢的多寡 而是價值如何 。 從土地記載的痕跡 顯示著 人的歷史 , 如十六世紀前梅花鹿是台灣原生動物 到處都有 , 荷蘭人喜愛鹿皮商機使人們貪心的趕盡殺絕。 於1969年消失於台灣野地 , 我們也需要深根台灣才能福蔭子孫 , 千萬不要造成「公害」連連 , 成了道地 的「公公害孫子」的寫照 ! 如果努力環保的改善成為良好榜樣或許有機會反攻大陸 , 也間接影響全世界 (包括環境與心靈) 。

在芬芳的土地上致力於豐富台灣文化的提昇 , 我們將贏得世界的尊敬 , 若只有傲人的經濟卻仍處於文化品質 低落處境 , 將比貧窮更為不堪!

除引進環保人士前來指導鼓勵外也把觸角伸出1967年瑞典開始關心環保美國也於70年、日本71年陸續跟進。

1990年成立地球日訂於每一年4月22日定期的喚起人類對地球的關心 。<

1992年聯合國地球高峰會在巴西舉行

2000年地球憲章定稿

2001年到澳洲亞太環保憲章的成立,台灣組團參加 沒有受到阻撓 有機會宣倡台灣的作為與意象 呈現於世界舞台。

接著台灣地球憲章聯盟也成立 講究的是永續所需的價值觀與原則

*尊重生命、看顧大地

*維護生態的完整

*社會正義與經濟之公平

*民主、非暴力與和平

2005年台灣青年地球憲章的成立

2010年地球憲章成立10週年在台灣的台東舉辦亞太大會 !

2012年這些年來聯合國持續著永續發展的高峰會 , 不斷的喚起全世界對環保的重視 , 期盼有朝一日 地球憲章 有如人權宣言般 深植人心 , 前者是人與自然的倫理原則 , 後者是人與人間的原則 。

土地如果是一本書我們要學習閱讀

*土地記載人的生活史可由殘留的痕跡讀出文化盛衰興亡的過程 。

*土地與其他經濟商品的價值全然不同 , 一旦被破壞 只有將毒害遺留子孫 沒有其他選擇的機會 !

21世紀的我們該致力於生命中道德面與宗教的整合 , 藉著環保意識的覺醒 , 讓整個世界動起來 , 由對土地的 關懷帶動起社會的改革 是刻不容緩的 !

她們提供大家自製 「環保酵素」來清潔、殺菌、除蟲、當肥料等等功效,既環保又省錢有效的妙方。

環保酵素製作配方:

(a) 水 ─ 未煮過的 (b) 蔬菜水果皮 (c) 黑糖 比例是按重量 10: 3: 1

即4公升的水和400克的黑糖, 放入6公升的廣口塑膠瓶中, 搖晃均勻, 把蔬菜果皮撕成小塊丟進去(香蕉、橘子、 鳳梨、木瓜酵素最強), 以 「不旋緊」瓶蓋 (會產生氣體, 才不會爆裂, 玻璃瓶危險), 靜置不曬到太陽的角落 一個月, 滿一個月後就可以旋緊瓶蓋。 3個月後就可把酵素液 (咖啡色)倒出裝保特瓶, 用完的洗髮精瓶子更好, 可以按壓。(註: 塑膠瓶中蔬果上方有白色、 橘色霉沒有關係, 只取酵素液)。

使用方法:

洗碗 ─ 先配製成清潔劑 (酵素: 一般洗碗精: 水 = 1:1:8) 用來洗碗盤可以減少化學品使用量, 所產生的廢水對 環境也相對友善。 用橘子皮做出來的酵素液有很棒的清香味

洗蔬果 ─ 酵素液按壓兩下 (約兩瓶蓋量) 到2公升的水中浸泡蔬果,可去除殘留的農藥。 洗衣 ─ 洗衣機內先裝水, 再加酵素和一般洗衣時所用的洗衣劑, 以 1: 1的份量 (也就是平常洗衣的洗衣劑要減半, 以酵素代替另一半), 如有油漬, 像領口或枕頭套, 就先泡一夜再清洗, 效果會很好。 拖地及家中清潔 ─ 在一般常用的水桶中加入1次按壓的酵素原液, 用來拖地擦拭桌面, 不用使用清潔劑, 就可以很乾淨。 除臭 ─ 上班前在馬桶中倒入約1杯的酵素原液, 下班後再沖馬桶, 可以保持馬桶通暢, 並淨化糞池。 施肥 ─ 1:500 用來澆花, 施肥還可除蟲。種出來的花美, 蔬菜健康。

製作後的酵素殘渣可以混入泥土中做肥料, 種出來的植物長得好, 比較不怕蟲害。(有實際種植經驗與比較) 請大家告訴大家! 推廣下去! 環保人人有責! 蔭庇子孫!

記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